欢迎你  | 进入个人中心 | 退出

客服热线:400-1660-360 | APP下载 | 新浪微博 | 天猫旗舰店 | 全国分校

首页 > 热点资讯 > 备考资料 > 正文

养狗必知的最新法律常识

2021年05月06日       来源:瑞达法硕网

养狗必知的最新法律常识

遛狗不牵狗绳、不给狗打疫苗将违法

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》第三十条:单位和个人饲养犬只,应当按照规定定期免疫接种狂犬病疫苗,凭动物诊疗机构出具的免疫证明向所在地养犬登记机关申请登记。携带犬只出户的,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,防止犬只伤人、疫病传播。

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》第九十二条:对饲养的犬只未按照规定定期进行狂犬病免疫接种的,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,可以处一千元以下罚款;逾期不改正的,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。

文明养犬,有法可依

近年来,遛狗不牵绳、狗粪不清理等不文明遛狗行为逐渐增多,由此引发各种矛盾,造成的侵权纠纷屡见不鲜。其中,“遛狗不牵绳”最为常见的问题。以前常常说“遛狗要牵绳”,但都仅靠养狗者的道德自律来约束。新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》实施后,狗主人应当按照规定定期给狗接种狂犬病疫苗,遛狗时应当佩戴狗牌,并采取牵狗绳等措施,防止饲养的狗扰民伤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