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你  | 进入个人中心 | 退出

客服热线:400-1660-360 | APP下载 | 新浪微博 | 天猫旗舰店 | 全国分校

首页 > 热点资讯 > 备考资料 > 正文

刑法考点——高空抛物罪

2021年10月20日       来源:瑞达法硕网

刑法修正案十一都新增了高空抛物罪,为什么高空抛物罪事件还是屡次发生?我们一起来解读一下。

概念:高空抛物罪,是指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,情节严重的行为。

客体:高空管理秩序。

主体:已满16周岁的自然人

客观方面: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,情节严重

主观方面:故意

罪行认定: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,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:

①实施高空抛物行为,同时严重危及公共安全罪的,本罪与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想象竞合,从一重罪以后者论处。

②实施高空抛物行为,侵害他人生命、身体法益的,本罪与故意杀人罪(或过失致人死亡罪)、故意伤害罪(过失致人重伤罪)想象竞合,从一重罪以后者论处。

③实施高空抛物行为,既没有对他人的生命、身体造成危险,又没有严重危及公共安全,单纯违反禁止高空抛物的社会管理秩序的,以本罪论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