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你  | 进入个人中心 | 退出

客服热线:400-1660-360 | APP下载 | 新浪微博 | 天猫旗舰店 | 全国分校

首页 > 热点资讯 > 备考资料 > 正文

研究生导师更喜欢什么样的学生

2020年06月19日       来源:瑞达法硕网

  每个考研的人到最后都会面临选导师和面试这一战,不由好奇,导师们到底喜欢什么样的学生呢?导师们到底是怎么想的呢?我怎么能读好研究生呢?带着问题三连,赶紧了解一下吧。

  通过与高校导师的交流调研,阅读相关文章,帮帮总结了几点研究生导师所喜欢的学生的特质或者说品质,希望大家可以朝着这个方向努力,将来顺利进入自己心仪的导师的门下。

  这是一个信息、知识爆炸的时代,学习更多的知识,读研绝不是好的方法,任何一个老师可以教的,远远比不上百度、Google等搜索引擎。花上2-6年来读研究生,这么宝贵的青春,很多情况下还要付出金钱的代价,决不能仅仅满足于多上几门课,多学一些专业名词,做几个实验写论文,最后拿张文凭去找工作。

  读研要支付的代价很高,相应的收获应该也很大,而且是在工作状态下很难甚至无法获得的收获:系统的科研训练,以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。只有在研究生阶段,才有导师花大量的时间、精力,帮助你进行思维训练,允许你犯错误。

  一、人品

  基础项:善良、正直、负责

  科研相关项:进取、有一定承受能力、好奇心

  加分项:乐于助人、大度、幽默(这个要求有点高)、为他人着想、细心、独立

  这些都是软实力,听上去好像很空很虚,但确实是科研所必备的品质,想成为一个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人才,你就应该具备这些优点。

  二、能力

  基础项:生活能力、基本的学习能力

  科研相关项:动手能力、思考能力、与人合作的能力、表达能力、英语能力

  生活能力:导师不是保姆,不负责吃穿住行。上研究生后面跟着老妈的,通常比较不靠谱。

  必须强调英语学习能力,阅读英文文献已经成为现在研究生的必备技能。而不管是撰写论文、做学术交流、查询英文原版资料,还是研究技术手册,英语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能力,对于任何非英语专业的导师来说,英语好的学生总是更让人更省心一些。

  除了这些,你可能还需要会点行政处理能力,人毕竟是要活在社会中的,只会做实验,一点社交处理能力都没有,也不是高校培养研究生的目标。

  三、投缘

  可意会不可言传。

  夫妻要相互欣赏,师生何尝不是如此?研究生,尤其是博士,受导师的影响巨大,一个师门出去的学生,有时候会有很鲜明的烙印。每个导师的风格都不同,有的严、有的宽,有的事无巨细通通打理,有的大撒把。每种风格各有优缺点,无所谓好坏,只看是否合适自己。如果研究生不能接受导师的风格,就会感到痛苦,学习起来也很吃力。(林子大了,什么鸟都有,不排除有的导师一心为自己打算根本不管学生的未来发展,对于这种不配做导师的导师,最好的办法是火速离开)。

  四、严重加分项:批判和挑战精神

  太、太、太重要了!

  真正做老师的,没有不希望学生比自己更强的。研究生,尤其是博士,最低要求是在自己的课题上超过导师,让导师听自己的。

  “努力学习对小朋友很重要,对博士来说,有效学习才重要”。

  不喜欢科研,不享受科研,不为之哭为之笑为之痴为之傻,为何念博士?所导师希望的是你发自内心真的喜欢科研,喜欢你所在的学科领域。

  我们这个国家,这个社会,在快速、不断地发展。这个过程中,有无数的问题,有大量的不公平。但整体的趋势是健康的、向上的。有能力、肯干的人,一定会获得好的回报,包括金钱、包括社会地位、包括充实而有意义的人生。时间花在哪儿,是看得见的。

  五、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

  为什么最后才是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。应了那句老话:先做人,再做事。导师首先希望他招了学生不要添乱,再说能不能出成绩的问题,基础好,也就是你出成绩的概率提高了而已。

  最后,上面这些都是建立在你初试成绩过线了,你不用向导师证明你的学科基础知识能力的时候。所以大家现在要做的还是踏踏实实复习,在这过程中有意识的提高上述能力。